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反思与批判

破除“族教一体”的迷误

时间:2017-11-08  来源:环球网  作者:高波 条评论

  历史上,我国的一些少数民族在信奉了某种宗教后,其生活习俗和文化心理也受到了影响,久而久之,在一些人那里形成“族教一体”的观念,将民族和宗教捆绑起来,认为某一民族天生就是某一宗教的信众,或是认为某一民族就必然或必须信奉某种宗教。甚至以为某一民族的历史,就是该民族较多人口目前所信奉的宗教的历史;该民族的文化,就是他们所信奉的宗教文化。62M免费翻墙网
62M免费翻墙网
“族教一体”不符合历史事实。我国西北地区少数民族目前大都信奉伊斯兰教,但在历史上,他们信奉过多种宗教。约千余年前产生于新疆地区的史诗《乌古斯传》有鲜明的萨满教内容;库车、吐鲁番等地的佛教洞窟遗存,可以证明1000多年前新疆地区佛教的繁盛;吐鲁番出土文书中有魏晋时期的道教符箓,表明1500多年前道教即已经传入新疆地区。许多相关的文献记载表明,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还信仰过祆教、景教、牟尼教、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等。某一历史阶段的宗教信仰,是某一民族精神文化的历史阶段性特征,各民族在历史进程中信奉过不同的宗教,说明某一民族并非天生就要信奉某一宗教,更没有某一宗教必然会成为某一民族永恒唯一信仰的道理。62M免费翻墙网
62M免费翻墙网
“族教一体”也不符合当下的现实。在我国西北地区有伊斯兰教背景的少数民族中,确有一些笃信宗教理念、践行宗教规仪的信众,但也有这样一部分民众,他们只是在生活习俗上保留了一些受宗教影响而形成的习惯和礼仪,而并非虔诚的宗教信徒,我们不能把习俗和宗教等同起来。还有一部分人信仰了其他宗教,或是无神论者。事实上,在任何一个民族中,都有信教者和不信教者。随着现代教育的普及,许多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成为自觉的无神论者;许多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不仅是无神论者,更是共产主义者。62M免费翻墙网
62M免费翻墙网
“族教一体”这种与历史事实和当下现实均不相符的观念,在今天却还颇有市场,这就应该警惕。一些人以此干预他人,以为身为某族人,就必须信仰某种宗教;以某种宗教文化排斥贬低其他文化。“族教一体”将一个民族较多人口当前所信奉的宗教的历史,当作该民族的历史,将该民族文化构成中的某一宗教因素,当作该民族文化的全部,简单化、狭隘化了各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遮蔽了各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久远和丰富。62M免费翻墙网
62M免费翻墙网
“族教一体”也妨碍了公民的信仰自由。我国宪法保障公民信仰自由,包含信教的自由和不信教的自由,信仰这一宗教或那一宗教的自由,也包含信教者改信其他宗教或改而不再信教的自由。“族教一体”以为某一民族就必须信仰某一宗教,限制了公民的信仰选择,是违宪违法的。破除“族教一体”的迷误,就是要让各族人民真切明了自身所拥有的信仰自由权利,抵制各种侵害公民权益的行为。同时,在司法行政和政策措施上,更要注意防止“族教一体”被“三股势力”利用,以免产生更大的危害。(作者是新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62M免费翻墙网

来自http://news.ifeng.com/a/20171104/52947832_0.shtml62M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