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反思与批判

中华民族的国族属性何以成为“问题”

时间:2018-01-26  来源:weibo  作者:习五一 条评论

新中国以国家政治的方式通过“民族识别”赋予各族类群体“民族”的称谓、享有“民族”的权利。其客观事实是,一方面在以“民族平等”为制度主义导向赢得政治统治的“正义性”与“合法性”;另一方面,近代以来国家转型核心成果的中华民族,无论在国家政治话语与理论建构,还是制度设计与政策过程,以及政治文化与日常规范中,都被弱化了。现实的结果是,曾经为各族人民自觉凝聚的“中华民族是一个”的国族观念被削弱。5Cp免费翻墙网
5Cp免费翻墙网
    历经近代百年洗礼凝聚而成的政治、文化、命运共同体的中华民族,在国家建设中逐渐失去了对于国家族际关系的规制作用已成客观事实。与之相应,因中华民族的虚拟化、国家制度的少数民族实体化,在具体的社会利益分割与实现方式上,少数民族无论从概念到政治存在及政策对象,都具备了有别于“汉族”居民的特殊性。尤其是在世界“民族主义浪潮”席卷之下,“民族无小事”成为国家上下面对少数民族居民、少数民族事务及所谓“民族问题”的基本态度与行动逻辑。当然,这种基于对少数民族文化、习俗、权益的包容、关照本无不妥,但族际主义取向下的制度主义框架在中华民族内部竖起了一道汉族居民与少数民族居民间的藩篱,这道藩篱之墙不仅体现在国家制度、政策层面,也深深地埋藏在社会大众的文化与心理上。5Cp免费翻墙网
5Cp免费翻墙网
在中华现代国家制宪史上,虽然均以中华民族及中华民族主权国家为法理依据与制度目标,但是对中华民族的国族属性与地位未能明确表述。与之相应,在国家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上,中华民族理论与少数民族理论建设的非同步性,使得在关于“民族”的认识以及行动上,存在着明显的认识论误区。即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形成的以“少数民族”为“民族”的社会共识。“通常对民族工作的理解,是指以少数民族、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为主要工作对象的事务,相应的民族政策也主要体现了‘少数民族政策’的指向,从而产生了‘少数民族事业’的国家规划。”这种国家政治领域与社会领域内的“民族”认识论误区,直接体现并左右着关于民族问题的确认、解决与行动逻辑。5Cp免费翻墙网
5Cp免费翻墙网
中华民族的虚化与族际关系的“政治化”,成为当下中国国内人民关系的基本特征。同时,以少数民族为“民族”的制度主义体系,使得利益协调与整合机制的民族国家因缺少中华民族对于各地各族人民利益的规范与维护,其功能的发挥受到了极大的制约。以“少数民族”为“民族”的制度藩篱,一方面体现在国家主体成员的汉族与各少数民族之间,使得在确认、解决“民族问题”时大多将汉族与各少数民族的关系作为所谓“问题”的起点与终点;另一方面,因在国家制度层面缺少中华民族对于各族类群体利益的规约与维护,各族类群体竞争的客观后果是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削弱。在国家顶层设计中确立的“要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也要反对地方民族主义”的宪法原则,因缺少中华民族的规范与统一,在国家疆域治理实践中(尤其是边疆治理),则容易犯大汉族主义的错误或陷入族群民族主义的旋涡。5Cp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