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统一中国

香港暴乱的路西法效应

时间:2019-12-18  来源:亞洲週刊第33卷 50期  作者:筆鋒 条评论
示威者向高等法院投掷汽油弹
香港暴乱的根源在于心理学上「路西法效应」,将一切的犯罪都「去个人化」,也「与道德脱钩」,就像基督教里的折翼天使路西法,自觉是正义的化身,戴上面具,挑战人世间道德守则。
香港暴乱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十二月八日的示威游行后,出现对法院的攻击,最高法院与终审法院都被暴徒投汽油弹,外墙被涂污。这是对香港法治的粗暴的攻击,也反映香港暴乱的进一步升级,越来越没有底线,也违反了文明的基本守则。

深入分析,发现这些暴徒往往只是一些年轻人,在勇武派的名义下,肆意打砸抢,自称是「揽炒」(玉石俱焚),而从他们的思想源头来说,则是占中时期香港大学教授戴耀廷等人提出的「违法达义」,认为要达到他们心目中的理想,就必须采用种种不法手段来实现。这当然违反了自由主义思想的红线,陷入了「为求目的,不择手段」的误区。6og免费翻墙网

从群众心理学来看,当前香港暴乱的根源还在于心理学上的「路西法效应」(Lucifer Effect),也就是将一切的犯罪都脱离自身的责任,「去个人化」,也「与道德脱钩」,即便是放火杀人的行为,也都可以做起来心安理得。6og免费翻墙网

这是学者菲列.津巴多(Philip Zimbardo)作品"Lucifer Effect"的分析,指出个人在群众的动员狂飙中,往往失去了最基本的常识性的判断,而是走向了肆无忌惮的犯罪,就像基督教圣经里的折翼天使路西法 (Lucifer),觉得自己才是正义的化身,可以运用无边的法术,扰乱人间,挑战人世间的一切律法与道德的守则。6og免费翻墙网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香港的暴乱者不断陷入自我矛盾的暴力怪圈,包括对星巴克咖啡连锁店的破坏,但又挥舞美国的国旗;不断对地铁与交通系统破坏,但又不断抱怨交通阻塞;声称反对修例以维持法治,但又纵火焚烧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6og免费翻墙网

路西法效应的要害之处,就是个人在某种情境下,个体的意志会被支配,轻易地诱惑正常人作出他们本来不可能作出来的坏事,像焚毁商铺与法院,都是他们本来压根都不会想到要做的事情,但在某些「权威」的暗示与明示之下,他们就会铤而走险,留下各种匪夷所思的劣迹。6og免费翻墙网

这次暴乱事件中的权威其实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在网上那些意见领袖(KOL--Key Opinion Leader),他们用各种煽动的语言来唱衰警察,唱衰中国的一切,而唱衰的手段就是制造各种的「假消息」,包括警察在太子地铁站杀死了三个人,并且埋在站内。而在新屋岭拘留所内,更有几十名女性被警察集体强奸,令人发指。这些都被证实是不折不扣的假新闻,但在网络上还是有很多年轻人相信,因而形成了一种牢不可破的刻板印象:警察就是罪无可赦的坏蛋,必须用尽一切手段来加以妖魔化,因此前往袭警,就成为一种「高大上」的行为。6og免费翻墙网

另一种权威就是那些在社会上颇有名望的「贤达」,像港大法律系教授戴耀廷,他鼓吹的「违法达义」的原则风靡一时,让不少天真的学子包括中学生都被吸引,可以去做一些明显道德上站不住脚的事情,包括堵路,挡住地铁的闸门,甚至是点火燃烧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明显违法与违反道德,但由于他们内心深处有一团火,要实现心中的正义,因此可以犯下光怪陆离的罪行。6og免费翻墙网

路西法效应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众」的压力,面对身边团体有形与无形的氛围,形成明显的同辈压力 (Peer group pressure),因而就会「恶向胆边生」,作出一些平常自己难以想象的恶行,也正是这样的行为,才可以被自己的团体所认同与接受,产生强烈的归属感(Sense of belonging)。这是折翼天使路西法的强烈愿望,就是寻求更多志同道合的天使,让自己可以飞向天堂,而不是坠下到地狱。6og免费翻墙网

但这样的天使角色,需要「道具」和装扮。蒙面的打扮是必须的,这模糊了平常的面孔,让自己和「有志一同」的天使,都可以找到新的认同感。在十二月八日的示威游行中,他们找到了新的「青蛙」面具,也带来新的刺激感,焕然一新,让自己身体内注满了新的勇气,因而最后可以去攻击法院,去焚烧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6og免费翻墙网

同时,很多的拉拉队在摇旗吶喊,让他们觉得「吾道不孤」。公民党与民主党都没有对此谴责,连法律界的立法会议员郭荣铿都只是对此表示遗憾,而没有加以谴责。而在网络上的同温层,纵火者还赢得了掌声,认为他们警告那些严判暴乱犯的法官,形成了震慑的效果。6og免费翻墙网

但折翼天使路西法的命运是可悲的。他始终不能飞向天堂,而最后只有沉沦在地狱。在香港与世界的历史轨迹中,那些参与纵火、打砸抢、袭警的「路西法们」,无论戴上了什么面具,化上来什么美丽的妆容,穿上了什么漂亮的衣服,他们依然逃不过历史的裁判,因为天理就在千千万万的人心中,不容长期被扭曲,也不容长期被掩蔽6og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