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江湖险恶

阿訇要对党国“去极端化”?

时间:2019-03-22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李云飞 条评论
原题:李云飞:新西兰惨案打破局面nBz免费翻墙网
文/李云飞来自/联合早报nBz免费翻墙网
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一名女子在枪击案现场附近悼念遇难者。(新华社档案照片)nBz免费翻墙网
Sina Weibo Email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上周五,澳大利亚28岁男子塔兰特(Brenton Tarrant)对新西兰“基督城”两座清真寺(回教堂)的恐怖袭击震惊全球。笔者在悲痛之余认为,这些无辜的生命换来世界的改变,打破了自“九一一事件”以来令穆斯林窒息的局面。新西兰总理阿德恩称此次事件为“恐怖袭击”,指凶手为“极端右翼暴力恐怖分子”。这种在西方政治语境中的表述的改变,意味着作为穆斯林标签的“恐怖主义”概念已经经不起检验,它要继续存在下去,必须使词义符合理性,不能再是专属穆斯林的标签。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这种对穆斯林偏见的改变并不容易,它是在经历了这样血腥的事件后,经一位女领导人的口说出。这种对“恐怖主义”的新表述,在如此恐怖的事件面前,突破话语霸权对此的束缚,已获得全球广泛认同。这种形势的微妙改变出人意料,是以往争夺话语权、理论论战不能完成的任务。从此以后,反穆分子再把它限定在穆斯林身上已不可能。虽然中国官媒以及中国国内的汉语媒体,两天来仍然抗拒对凶手的“恐怖分子”用法,但显然他们只会让自己陷入理论困境,而最终无法言说。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这是一种现实(恐怖事件)对另一种现实(穆斯林生存困境、伊斯兰恐惧症)的打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个历史发展进程。就像当年“九一一事件”把穆斯林带入了这段历史一样。当“恐怖主义”概念在汉语语境中被扩展到穆斯林群体以外时,它将解构中国社会原有的观念形态。杀人放火、给幼儿打毒疫苗、喂毒奶粉、给学生吃有毒食物,甚至对人权的严重侵犯,这些都可以被称为“恐怖主义”。从“恐怖主义”衍生的“极端主义”,也无法再专属于伊斯兰和穆斯林——任何人都可以有“极端”倾向。这种中国社会特色观念的解构,意义重大,因为未来在中国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将不能再限定于穆斯林群体。除非依法治国,若以身份论罪,有汉民杀人放火就要对汉族“去极端化”,有佛教徒杀人放火就要对佛教“去极端化”,有基督教徒杀人放火就要对基督教“去极端化”。党派也是如此,哪个党派的党员杀人放火,也要对这个党派“去极端化”。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我不会从“白人至上主义”看这个事件,因为“有色人种”在反穆斯林方面丝毫不比“白人”差。这在此次事件中得到进一步论证。“基督城”市民在事发地附件献花,新西兰国会、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降半旗致哀,埃菲尔铁塔熄灯,新西兰受害者支持协会为受害者募捐,居民涌向医院为伤者献血。新西兰女子莉莲说:“我想给身边的穆斯林朋友们提供帮助。如果你感到不安,而不敢出门购物,我愿意陪你一起。如果你和你的家人不敢出门乘坐公交,我愿意给你们搭便车。”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恐怖分子的暴行。媒体在反思,学者在批判。在这个令人悲痛的事件中,“西方”的这一切竟让作为一名中国穆斯林的我感动。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而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官媒将其表述为“严重枪击事件”。没有谴责,不见反思,倒是见反穆分子在庆祝。习五一、梅新育等不断通过其自媒体来解释“基督城”暴行的合理性。跟贴文的反穆分子还要在恐怖分子那把AK47上写上左宗棠、王震的名字。他们说:“向英雄致敬,真不愧是十字军,轻易做到了我们想做又做不到的事”“木畜是文明社会的毒瘤”“什么时候我们也有一个这样的英雄啊?”“反绿已成共识”。还有汉语媒体的评论说:“看到新闻第一时间想谴责,结果搜索竟然屠的是清真寺!!!!我×,点一万个赞……”这就是中国社会汉语世界的反应——暴露了中国社会的问题。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当然,还有《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评论。因为凶手塔兰特在“宣言”中说“与自己理想的政治和社会价值最符合的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The Nation with the closest political and social values to my own is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胡先生就发微博称:“这名白人男子对中国有‘反穆斯林’的印象反映出,西方舆论长期妖魔化中国民族宗教政策、尤其是恶毒抹黑中国新疆治理已经对西方社会产生严重误导。”笔者以为,这起惨案应该引起中国反思,而不是在此时搞这种无意义的外宣争论。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至于胡先生在另一篇微博中所说:“新西兰发生白人在清真寺里对穆斯林实施恐怖袭击,这是非常大的事。它肯定会在整个伊斯兰世界激起强烈愤怒,大概没人敢排除伊斯兰极端组织开展致命报复的可能性。一旦出现西方极端势力与伊斯兰世界极端势力的链式相互清算,那将是一场噩梦。”笔者不得不说,这正是当今中国社会汉语世界的典型思维模式。笔者前面说过,不会单纯从“白人至上主义”看这件事;此外笔者也受够了“文明的冲突”和“身份的暴力”。为什么塔兰特对穆斯林进行“无差别”屠杀后,穆斯林就一定要对“白人”进行报复?而不是就事论事,依法行事,只追究凶手的责任?胡先生的思维恰恰反映了中国社会的问题,就是意识形态斗争、种族主义和身份暴力——满眼都是斗争。在中国社会,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标签依然是专属穆斯林群体的。这在中国社会构成一种令人忧心的局面。随着新西兰惨案的发生以及国际社会对穆斯林问题不断取得共识,中国社会这种局面必将被打破。nBz免费翻墙网
nBz免费翻墙网
(作者是中国山东伊斯兰教阿訇、历史学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