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计划生育

生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

时间:2022-08-26  来源:科学猫头鹰  作者:方舟子 条评论
(2022年7月9日在“生理.心理.病理.伦理”论坛的演讲。)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最近美国出大事了。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罗伊案的判决,认为美国宪法不保护妇女的堕胎权,堕胎是否合法应该交给立法机构立法解决。这个判决一下来,有8个州立即全面禁止妇女堕胎,最终可能会有20多个比较保守的州全面禁止或者基本禁止妇女堕胎。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这个判决结果在意料之中。现在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有6名属于保守派,只有3名属于自由派。6名保守派大法官中有5名是天主教徒,剩下的那一名以前也是天主教徒,从小接受天主教教育。天主教认为,在受孕的那一刻,上帝注入了人的灵魂,人的生命就从那一刻开始了,所以在任何时期堕胎,包括杀死受精卵,都是在杀人。因此天主教徒反对任何形式的堕胎。美国最高法院的判决实际上就是保守派大法官把自己的宗教信仰强加到所有的美国人身上。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他们当然不会公开说是宗教信仰的原因。他们找的理由是,美国宪法里并没有提到妇女有堕胎的权利。美国宪法里当然没有这样的规定。美国宪法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是一份很古老的文件,不可能把人们享有的所有权利都规定进去。写美国宪法的人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美国宪法有第九修正案,声明宪法里没有明文规定的权利并不等于美国人就不应该享有。因此,美国最高法院在判决中有时会对宪法作出解释,认为里面蕴含着某种宪法没有明文写出的权利。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1973年的罗伊案的判决认为美国妇女有受宪法保护的堕胎权利,来自于隐私权,妇女要不要堕胎属于她的隐私,而隐私权是受宪法保护的。虽然美国宪法没有明文规定隐私权,但是以前最高法院的判决已经判决美国公民享有隐私权。美国宪法第十四修正案规定没有经过正当的法律程序不能剥夺一个人的生命、自由和财产。以前的判决认为隐私权属于第十四修正案里规定的自由权的一部分,而要不要堕胎就属于隐私权。1992年在凯西案的判决中,美国最高法院更进一步维护了妇女堕胎的权利,而且直接用宪法第十四修正案来保证妇女有决定要不要继续怀孕的权利。也就是说,要不要继续怀孕,要不要堕胎,是妇女自己的选择,是一个基本的权利,属于第十四修正案里规定的自由权。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美国支持堕胎权的这一派自称“支持选择派”,支持妇女有生育选择的权利,也就是生育自主的权利。他们有一个口号叫做“我的身体我做主”,说的就是自主权。生育选择、自主的权利,简单地说就叫生育权。如果把生育权里的生育再扩大一点,从堕胎扩大到避孕,就可以把男人包括进来。要不要堕胎完全是女人的事,但要不要避孕就是男女之间的事了。如果把男人包括进来,生育权就变成了一项男女都应该享有的基本人权。这项权利认为,一个人要不要怀孕完全由自己做主,政府既不能强迫人们避孕、堕胎,也不能禁止人们避孕、堕胎。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作为一项基本的人权,就应该由宪法来保护。宪法没有明文规定,以前是通过最高法院的判决来确定的。但是判决可以被以后的判决推翻,所以现在美国妇女堕胎的权利被最高法院推翻了,甚至避孕的权利也有被推翻的危险。宪法里同样没有规定人有避孕的权利。有些保守派法官也是反对避孕的,因为天主教不只是反对堕胎,连避孕也反对。已经有最保守的大法官提出,应该重新考虑以前允许避孕的判决。美国最高法院一直到1965年才判决结婚的人有避孕的权利,到1972年才判决没有结婚的人也有避孕的权利,现在连避孕的权利也可能被剥夺。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如果要避免保守派的大法官再胡来,就应该修宪,把权利明确下来。但是,美国修宪非常难。美国最后一次修宪是1992年,那个宪法修正案实际上在1789年就已经提出来了,涉及到国会的工资问题,是很无关紧要的。最后一次重要的修宪是在1971年,已经过了50年。美国要修宪,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必须有2/3以上的票数同意,再交给各个州的议会去表决,而且必须有3/4的州都同意才能通过。所以,想通过修正美国宪法来确定生育权基本上是不可能的。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于是有一些州就自己修正州的宪法。加州最近也要修宪,要把生育权写进加州宪法。加州的修宪相对容易一些,虽然也需要两院2/3以上的票数通过,但因为目前民主党在加州两院都是超级多数,民主党的席位都超过了2/3,所以这个修正法案很快就通过了。接下来还需要全民公投才能生效。今年11月份的“中期选举”要把修宪的提议交给全民公投。加州百分之七、八十的选民都支持妇女有堕胎权利,通过该修宪没有问题。yq2免费翻墙网
yq2免费翻墙网
作为中国人,关心美国发生的这场争论也是有现实意义的。中国人普遍没有意识到生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对生育权的侵犯非常严重。以前在计划生育非常严的时期,主要的侵犯方式是强制避孕、强制堕胎。现在计划生育政策已经放松了,说是提倡生三孩,但人们的生育欲望还是不强。以后会不会反过来变成禁止避孕、禁止堕胎?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管是鼓励生育还是减少生育,政府固然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但这些措施应该用提倡、奖励的方式,而不应该用强制、禁止的方式,因为那样做就是侵犯人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