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反思与批判

公投幽灵与激进民主

时间:2017-10-08  来源:多维新闻  作者:田飞龙 条评论

近期两大事件再次将公投民主拉入人们的视野:其一,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公投,以超过90%通过,引发伊拉克政府极力压制及周边国家联合反弹;其 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独立公投遭到西班牙政府及警方直接镇压,造成流血冲突,未能完成既定程序。公投有直接民主的外形,但在特定宪制框架下又有违宪 之嫌。库区公投与加泰罗尼亚公投均属于未经所在国宪法授权的法外公投,同时又具有民主的形式,其政治性质只能定性为革命或叛乱,一场关于少数族群脱离国家 框架的革命/叛乱。 tL2免费翻墙网

库区公投可能撬动中东政治平衡,甚至引发区域性战争。库尔德人是中东第三大民族,仅次于阿拉伯和波斯,但长期以来未能完成建国目标,而是分散于土耳 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库区独立成功,则其他国家内的库尔德人必然效仿,甚至会出现“大库尔德斯坦运动”,造成中东政治版图崩 解。对库区公投,目前似乎只要以色列支持,美国态度暧昧,而伊斯兰世界基本持反对立场。                    tL2免费翻墙网

这一公投具有深刻的宪制及地缘政治内涵:其一,公投是单方开展的,不具有伊拉克宪法上的合法性,其效力及后果存疑;其二,伊拉克处于2003年伊战 以来国家重建的关键期,库区公投对冲和消解了这一重建的宪制意义,必然遭到伊拉克国家与国民的整体反对;其三,库区在地缘政治上处于内陆型与被包围态势, 即便独立亦无法自我支撑,必然诉诸外援;其四,库区独立若诉诸以色列甚至美国支持,将埋下中东新一轮战争及长期冲突的隐患;其五,独立建国可能引发周边国 家连锁效应,必然带来联合干涉,成功几率很低;其六,对于未获国家宪法授权又非专制独裁极端政体下的地区公投,国际社会与联合国通常不会承认,其国际法上 的合法性难以保障。tL2免费翻墙网

与库区境况相比,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公投曾被认为是公投民主的某种榜样,是在宪政民主转型发展相对成熟的国家发生的地区分离,可能成为全球解决类似 分离问题(比如苏格兰、魁北克等)的样本。但分离终究是国家之祸,即便是通过合法公投这样的程序正义方式达成。面对地区公投,加拿大在经历1995年的惊 险时刻之后果断修法以提高公投门槛及加入联邦确认程序,而英国面临的苏格兰公投也导致国家如履薄冰,步步惊心。近日,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终于酿成了血 案,800余人受伤,有一张投票者大妈的流血照片在网上疯传。西班牙政府声称这是在实施法治,维护国家宪法权威。公投在法治面前撞了一回腰。但是,依靠法 治固然可以暂时压抑分离势头,而经由公投动员起来的激情与民意,尤其是在宪政民主国家发生的民主血案,则可能会给西班牙宪政体制留下永久的伤痕,而如何治 疗此种政治伤痕将比公投现场的警察暴力维稳更加复杂及困难。tL2免费翻墙网

19-20世纪的分离运动流行武装斗争,21世纪的分离运动流行公投,这是人类政治文化与行为艺术的一种进步。西方现代性的内核是自由,其政治哲学 与宪法学上的表现就是合意治理,因而允诺了一种对大众意志的理论推崇和实践追随。这种政治自由的集体行为会存在一个难堪的“次级尺度”问题,即完备的人民 主权原则是否毫无节制地同等适用于一国之内的次级地区或团体?人民主权本是重构现代政治秩序的基本原理,在应用于一国尺度时,无论是温和的政治革命,还是 激进的社会革命,其合法性大体无碍。但这一原理若适用于一国之内的某个地区,则国家必遭肢解,人民必遭分裂,政治冲突甚至战乱很可能长期尾随。因此,一方 面地区独立涉及共同体整体利益,不宜适用仅限于地区居民的公投形式;另一方面,若一定要采取公投形式决定分离,则需要共同体层面的公投做出决定或者经过共 同体宪法授权由地区居民公投决定。总之,地区分离之公投由于缺乏宪法上合格的“人民”作为政治主体,从而不能直接产生独立的宪制效力,而必须依赖共同体国 家的同意,这种同意如需要公投,则可以是国家的整体公投,也可以是国家授权下的地区公投。对于合法授权的地区公投,为保障程序合法性及地区居民意志的正确 而真实的表达,通常需要再经过国家的确认程序。不经武装斗争而能够达成国家的聚合或分离,这是一种难度极高的政治作业,即便是欧美发达民主国家亦可能玩砸 了。因此,加拿大审慎完善了魁北克公投程序法,苏格兰若再启公投,英国议会必然会跟进完善相应法制,不能重演脱欧式的轻率悲剧。tL2免费翻墙网

英、加的法治取向对西班牙应当有所启发:其一,公投闸门一经开启就不可能关闭,只能完善法治程序及检讨地区政策合理性;其二,地区公投必须纳入国家 宪制的完备程序之中,引入合理的宪制监督与确认机制,不能简单诉诸暴力镇压,也不能听任地区自行公投决定;其三,正视公投背后的国家认同与治理危机,反思 公投民主的激进性,重建国家认同及精英责任政治。   tL2免费翻墙网

当然,对于那些尚未引入公投程序的国家和地区,应当祛除对于公投式直接民主的迷思,将重点放在提升各地区、阶层民主参与度及国家法治权威上来,加强 国家认同与融合的教育及实践,提升公民文化与公民身份的优先性,促进每一个人对国家与宪法的“第一认同”。在人类政治更加文明的21世纪,公投是处理多民 族秩序与多元化体系演变冲突的一种思路,但不是唯一、更不是最佳思路。公投法制需要引入宪制监督与确认,确保地区分离经过共同体整体的同意,就像最初的联 合经过了每一地区的同意一样。无公投法制的,则需要建构强有力的民主法治框架来替代公投,以积极的“公民参与权”取代“分离自决权”。公投如幽灵一般降 临,严重威胁着21世纪的各国及地区政治秩序与和平,需要引起充分的理论反思与法治应对。库区公投余震未了,加泰罗尼亚公投血案连连,皆属于国家治理失败 的典型案例,也是滥用直接民主的一个教训。而国家政治上的善后与宪制上的重建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艰难过程。tL2免费翻墙网

来自http://blog.dwnews.com/post-975880.htmltL2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